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

美感翻轉教學

翻轉教學,我們已經翻轉好多年了
  
  從教學引導中,發現動作、發展創作規則,然後帶領學生完成創作任務,這就是教學的主要任務。
  過去,教學概念總是停留在老師設計的教學內容,教給學生學會這些內容就是完成學習。這我們都稱為傳統的教學方法。老師完全主導學習的內容,教學就是將老師準備的內容假設為學生最需要學習的內容。把學生教會了,老師完成任務,學生學習完成繼續下一個學習。例如:舞蹈的學習,就是老師設計好一支的舞蹈的動作,或是先去學習一支舞蹈動作(如課間韻律舞),而教學的過程是老師將這些設計的動作,逐步的帶領學生,按照節拍學會動作,學習過程就是學生跟著教師的指導,一步一步地完成作品,最後做總結的演出。而演出時的評分是總結性評量,所以佔學習成績的比重最高。
  如果,將教學過程稍作修正,動作設計的過程,也帶領這學生去發現、探索和選擇,在逐步完成這些動作時,透過分組教學,讓不同的組別跟隨老師帶領探索的過程,發展屬於自己一組的動作。一個班級教學可能展出不同的幾組作品,而且還能彼此觀摩、分享、討論。之後再進行修正。呈現的過程不是總結評量,而是教學流程的一環,每一個環節都能評估自己在成長。
  兩種流教學程,都是老師帶領學生完成作品,第一種的教學結果,教師可控制的層面較高,而且最後作品的完成度也會較完整,學習的成果也更具體。從輸入到輸出的流程是可控制的,意外較少。第二種可以帶給學生更多思考和討論的空間,學生會探索自己的可能,發現自我、認識自我,也能經歷元素的探索到創作完成的過程,了解創作的醞釀、發展和完成。最後的作品可能殘缺不全,精準度不高,學習的成果不是具體可見,從教學開始、發展到結束也不是老師所能預測和控制的,教學目標的敘寫,無法非常精準的說明所達成的具體能力。相對於第一種方式,不確定性很高。兩種教學的過程同樣都是活動的方式,同樣要完成作品為任務。
  如果我們以第二種肢體動作教學的方式,來解釋所謂的翻轉教學,相信就很容易理解了。現在所謂的翻轉教學強調的就是把學習權回歸學生,讓探索的過程讓學生參與,學生在學習過程中,老師設計的績學內容是去獲得知識過程的步驟,而不是讓學生就現有的知識認識和記憶而已。所謂的翻轉在藝術教學事實已經行之多年,因為藝術的學習從來都不是直接教給學生作品的過程,而是帶領學生在知識、想法和技術嘗試、巧累積的過程。
  如果僅是從學會藝術表現的層面來看,我想上面兩種方法都可以達到,儘管老師在教受一個作品的過程,一定透過各種方法讓學生來學會教學設計的動作,在動作帶領地的過程,學生的技術學習一定跟著成長累積,最後才有可能內化成一個作品的演出。所以這種學習方式,過去廣為老師採用,也因為在教育上,重視評量和成果的關係,這種教學方式可以確保完成教學設定的目標。在教育上成果方面,短期就能做統計、規劃和比較。所以曾經成為教育主流思考。
  如果從美感建立的角度來看,藝術的學習如果能夠回到最初的源頭,例如舞蹈表演回到身體的探索,動作的發生在於身體如何運用,而肢體運用當然需要某些技術面的支持,在探索過程如何了解到高難度技術是需要時間錘鍊的,而在當下如何透過現有身體的本能,經過一些努力之後,可以完成想像中的作品。對於美的想像不再是空想而已,而是在思考為何他人能夠表現得如此扣人心弦,自己必須透過那些學習才能達到相同的目標,對於每有期待,而且對完成的步驟有深刻的理解。在逐步探索中建立自己對美的感受,學習是一直持續累積而上的,沒有所謂的終點。

  一直以來,在表演藝術教學中,我就持續這樣的觀點。所以帶著探索、發展和創作。在這次的美感教學中,讓我更深入思考,在探索中回歸到增加美感的累積。我也在嘗試把這些任務在學生身上發展和試探,希望能夠讓藝術教學在美感探索上,能有更聚焦的教學模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